衢州生活网 > 商讯 >南亚次大陆的王者争霸——哈立德 PK 毗湿摩

南亚次大陆的王者争霸——哈立德 PK 毗湿摩

2020-03-27 07:06: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前言——

哈立德主战坦克的的研制时间可以追溯到1990年,当时巴基斯坦与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签订了联合研制MBT-2000主战坦克的研制合同,首台样车于1994年完成制造;但是巴基斯坦却对MBT-2000的首辆样车不甚满意,于是在1994年马成荫先生临危受命,接手整个MBT-2000主战坦克项目,成为MBT-2000的总设计师;最终在马总与整个研制团队的努力下,巴军方于2002年满意的签署了采购合同,并将MBT-2000命名为“哈立德”主战坦克。

2001年马总(前排右一)在MBT-2000前的合影

相较于12年磨一剑的“哈立德”,印度“毗湿摩”的履历就要简单多了,2001年印度陆军向俄罗斯购买了310辆T-90S主战坦克(早期铸造炮塔版),本来这只是一个应急采购,作为印度国产“阿琼”主战坦克正式服役前的过度,不过当印度陆军真的拿到“阿琼”主战坦克后......就被这型“阅兵坦克”的性能深深震撼了!无奈只好又向俄方增购了120辆T-90S并在2006年向俄方购买了生产许可并将其命名为“毗湿摩”(pí shī mó)主战坦克。

披红挂绿的印度“阿琼”主战坦克,上战场并不是它的强项,阅兵场才是它的舞台

英雄之间的对抗——

“哈立德”主战坦克是以伊斯兰世界的英雄哈立德·本·瓦利德的名字命名的,而“毗湿婆”则是印度史诗中擅用火焰和法宝的英雄,所以本次字面PK可以看作是人间英雄与神话英雄之间的对抗,看看是现实战胜神话还是神话摧毁现实。

“哈立德”与“毗湿摩”的对抗,将首先从坦克的三大性能入手,再比较两者的信息化作战能力,最后相信读者就能对二者的强弱作出一个清晰的判断了。

火炮与火控的比拼——

(1)主炮的比拼

“哈立德”主战坦克采用了一门中国血统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这型125毫米滑膛炮采用了电渣重溶和液压身管自紧技术,而且为了提高身管的寿命和光洁度还应用了内膛镀铬技术,将身管寿命提高到700发全装药穿甲弹,并大幅度增加了精度。

“哈立德”主战坦克的125毫米主炮

根据巴方对该型火炮的实弹测试,其发射“一期弹”时可以在2000米的距离上可以击穿T-80UD的正面全装状态(主装甲+附加装甲)!在远射测试中,该型火炮的有效射程可达3000米左右,比T-80UD的2A46M-1型整整多了10%!据此估算,该型坦克炮在威力上与俄罗斯引以为傲的2A46M-4坦克炮基本相当,但在精度、射程和寿命上则超出2A46M-4。

哈立德的主炮在精度、射程和寿命上都超过俄制2A46M-4,而在威力上与之相当

“毗湿摩”是T-90S的印度授权生产版,其主炮与T-90S相同是一门2A46M-2型125毫米口径滑膛炮(俄罗斯直到T-90M才装备2A46M-4),不过目前印度已经传出消息“毗湿摩”已经在用2A46M-4替换早期的2A46M-2,所以从“料敌从宽”的原则出发,我就默认“毗湿摩”的主炮是2A46M-4。

“毗湿摩”2A46M-4型滑膛炮(上)

2A46M-4型125毫米口径滑膛炮,身管长度48倍径(6米)、极限膛压达680兆帕(6800个大气压)、出膛压能达到560兆帕以上(比早期的2A46M提高了近16%!);发射3BM42M型穿甲弹时炮口初速1800米/秒、炮口动能约15兆焦耳,在2000米的距离上能穿透570至600毫米的垂直装甲钢板;身管寿命为:全装药穿甲弹550发;有效射程约2700米。

由于俄罗斯一直没有整明白膛内镀铬技术,所以2A46M-4的身管内光洁度远远比不上“哈立德”的主炮,严重的影响了火炮的寿命和精度。

结论——论主炮,“哈立德”略微强于“毗湿摩”但总体优势并不大!

(2)火控系统的比拼

“毗湿摩”采用的是一套1A45T型指挥仪式火控系统,该型火控系统由由1V528-1数字式弹道计算机、2E42-4型双向陀螺稳定装置、1G46型双轴陀螺稳定光学瞄准仪(带激光测距仪和激光制导系统)、PNK-4S型车长昼夜两用瞄准/指挥仪、1B11型横风传感器、“凯瑟琳”热成像仪组成。

PS:1A45T原装的热成像仪是“龙舌兰-2”型,但印度用法国“凯瑟琳”热成像仪替换了“龙舌兰-2”。

1A45T型火控系统详解

1A45T型指挥仪式火控系统相较于老式的1A45型相比最大的改进之处就是将下反式(瞄准仪与火炮刚性连接,瞄准线随动于火炮)改为了上反式(瞄准仪与火炮不连接,由火控计算机操纵火炮跟随瞄准仪),但是从参加“坦克两项”的T-72B3(同样安装了1A45T火控系统)就可以看出,其移动射击能力较差。根据俄罗斯官方数据其在2000米的距离上静对静射击首发命中率超过90%,动对动射击首发命中率为80%(实际数据估计打八五折);火控系统的反应时间为:从发现目标到首发炮弹发射7秒(对静止目标)和10秒(对运动目标)。

不过1A45T型火控系统没有独立的车长周视观瞄系统,车长的收索/瞄准范围依赖于坦克炮塔的指向,所以“毗湿摩”的多目标交战能力为0!无法实现车长和炮长分别收索不同目标,按威胁等级逐个消灭的双射手功能,同样也不具备自动跟踪目标的功能。

印度的“毗湿摩”没有装备车长独立热成像周视瞄准仪

“哈立德”主战坦克装备的是212B型自动稳像指挥仪式火控系统,是世界先进火控系统之一;由炮长三合一瞄准仪、车长周视独立热成像瞄准/收索仪、目标自动跟踪系统、数字化火控计算机、大气、姿态、弹药传感仪以及炮控系统组成。

“哈立德”所装备的212B型火控系统详解

整套火控系统实现了全数字化,所有组件通过高速局域网络连接;车长和炮长可以同时操纵自己的观瞄系统独立收索不同目标,且二者都具备独立的自动跟踪目标功能——车长和炮长在发现目标后,按下锁定按钮后双方的观瞄系统就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条件下自动跟踪目标(一次最多能同时跟踪两个目标),并将目标的火控参数自动输入火控计算机,待机会合适车长或炮长即可操炮射击(车长的操炮权限高于炮长)。而大气(气温\气压\海拔高度)、姿态(坦克的左右\前后倾角)、弹药(弹药批次\药温\种类)都是自动输入火控计算机,无需人工干预!

➽“哈立德”的炮长瞄准仪目镜(左)和车长瞄准仪目镜(右),注意其炮长瞄准仪目镜特别巨大,炮长可以像看一个小型显示器一样瞄准,非常方便

212B型火控系统,不仅具备了自动跟踪功能和“双射手”功能,而且已经初步具备了将车长和炮长功能合并为“双人坦克”的雏形;堪称世界最先进的火控系统之一!“哈立德”在2000米距离上,静对静射击首发命中率可达95%、动对动射击首发命中率为90%;火控系统的反应时间为:从发现目标到首发炮弹发射6秒(对静止目标)和7秒(对运动目标);对目标的发现距离为4000米、识别距离为2700米。

结论——“哈立德”的火控系统已经领先了“毗湿摩”整整一个世代了!印度要想追平与“哈立德”的差距,恐怕只有等T-90MS到货了才行!

(3)自动装填机的比拼——

从自动装填机上来说,“哈立德”与“毗湿摩”基本没什么区别,都是T-72自动装填机的改进型,连装填速度都相同:都是8发/分;只不过“哈立德”的自动装填机采用了电脑自动控制和识别弹药,车长和炮长只需要在操纵手柄上选择弹种即可,不需要再像T-72那样用专门的控制盒选择弹种。

T-72的自动装填机

装甲防护能力的比拼——

根据巴方的公开资料,哈立德主战坦克的复合装甲属于间隙/膨胀式复合装甲,主要的防弹材料是钢玉(氧化铝)陶瓷。

上图是巴方资料中的85II-AP(左)与“哈立德”(右)的复合装甲结构

在这里我不对资料的内容进行评判,因为真实的复合装甲结构肯定要比这个示意图复杂得多,但是其基本结构不会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这种间隙/膨胀式结构即有良好的防破(破甲弹)性能又兼顾了防穿(穿甲弹)性能,只是重复抗弹能力不高,大概挨个一两发炮弹就得换装甲;不过我国设计的坦克基本上都具备快速更换装甲模块的能力

85-IIM的复合装甲模块安装槽,“哈立德”也应该采用了类似的设计

巴基斯坦电视台播出的“哈立德”主战坦克生产线,注意其车体正面复合装甲的厚度和安装位置

➽国外网友根据公开资料制作的“哈立德”主战坦克等效装甲厚度,其炮塔正面和车体正面“裸甲”大概相当于670毫米的LOS(防穿甲弹),另外注意其全新的侧裙板

我个人认为以上推算是比较靠谱的,如果我们注意一下“哈立德”安装的反应装甲就会发现,其采用的是只有“防破”能力而不具备“防穿”能力的薄抛板型爆炸反应装甲(估计是FY-2型);要知道印度的“毗湿摩”其穿甲火力是非常凶狠的,而巴方仅采用这种只具备防破能力的反应装甲有两种可能:一是整个巴基斯坦陆军已经“放弃治疗了”放弃了“哈立德”的防穿甲能力,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二是“哈立德”的正面复合装甲足以抵御目前印度陆军的绝大部分穿甲弹,因此没有必要采用重量较大的厚抛背板型“双反”装甲!

哈立德主战坦克仅采用了薄抛板型反应装甲

另外,在网上一直有一个谬误:说“哈立德”的全重只有46吨!这估计这是吧MBT-2000的首辆样车全重当成“哈立德”的全重了;根据MBT-2000的总设计师马成荫先生的亲口证实,“哈立德”的战斗全重比T-90S重1.8吨,其战斗全重应该在50吨左右,而重出来的这1.8吨按马总的说法几乎全部用于提升装甲防护!其防御的坚固性可见一斑!

根据俄罗斯的公开资料,“毗湿摩”主战坦克的复合装甲结构是在传统T-72的间隙/膨胀装甲结构上升级而来,采用了焊接装甲盒+片状钢玉陶瓷防弹材料的结构,其具体结构如下:

T-90S的焊接装甲盒(右)和内部防弹结构(左)

T-90S的炮塔复合装甲具体安装方式


T-90S的车体正面复合装甲结构

从以上两图可以看出“毗湿摩”的炮塔复合装甲结构与“哈立德”的结构非常类似,所以估计其防弹性能也类似于“哈立德”。但是在装甲技术水平相当的条件下,重量大的装甲防弹效果要好于重量轻的装甲,在结合其装甲厚度可以估算出“毗湿摩”的炮塔正面装甲“裸甲”大致相当于600毫米的LOS,车体正面“裸甲”大致相当于530至550毫米的LOS。

拆掉炮塔正面反应装甲的“毗湿摩”可以看出其正面复合装甲十分扁平且厚度并不大

结论——从叙利亚内战中被“陶”式反坦克导弹击穿车体首上装甲的俄罗斯自用型T-90A来看,T-90S的车体正面装甲防护并不令人放心;如果“哈立德”与“毗湿摩”发生正面对战,“毗湿摩”的车体正面装甲将是一个巨大的弱点,而“毗湿摩”要想从正面击穿“哈立德”就只有寻找“哈立德”的首下装甲了。

在2000米距离上,推测双方能击穿对方的区域(浅黄色区域)

机动性的比拼——

(1)发动机的和变速箱比拼——

“毗湿摩”虽然是T-90S的印度授权生产版,但是印度的“毗湿摩”却用V-92S2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替换了原来的V-84型柴油发动机,使机动性获得了一定的提升。V-92S2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00马力(735千瓦),体重超过48吨的“毗湿摩”的单位功率为20.8马力/吨,仅比机动性垫底的英国挑战者(19.2马力/吨)好那么一丁点。

V-92S2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不过最令人无语的是,“毗湿摩”上居然还在用机械式双侧行星齿轮变速箱!“毗湿摩”的双侧行星变速箱是机械式、三自由度行星式齿轮变速箱,有7个进档和3个倒档,什么轴枢转向、行进间倒车、自动变速等等就想都别想了!不过俄罗斯人还是给这套变速箱加上了电控助力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让驾驶员驾驶起来比较省力。

T-90MS的双侧机械式行星齿轮变速箱,“毗湿摩”与之相同

总的来说“毗湿摩”的机动性只能算及格:最大公路时速60公里、最大越野时速35公里、最大倒车时速30公里、0至32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12秒、实用温度+55℃到-40℃。

➽印度“毗湿摩”的机动性展示,从其原始的原地转向和加速时发动机冒出的黑烟就可以看出,“毗湿摩”算是上个世纪的“老”物件了

“哈立德”采用的是一台右乌克兰生产的6TD-2型水平对置式两冲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200马力(882千瓦);以“哈立德”50吨的体重,其单位功率可以达到24马力/吨,属于现代主战坦克的中上水平。

6TD-2型水平对置式两冲程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与之配套的是一套由乌克兰提供的半自动变速箱,有7个进档和1个倒档,驾驶员采用方向盘操纵,非常的方便和省力。而且乌克兰还将“哈立德”的整个动力系统组合成了一个3.3m³的动力包,可在15分钟内完成拆卸(“毗湿摩”的动力系统没有2个钟头拆不下来),还加入了一台EA-10型辅助动力装置,能在坦克停车时为坦克提供电力供应。

EA-10型辅助动力装置

“哈立德”的机动性非常好:最大公路时速70公里、最大越野时速40公里、最大倒车时速32公里、0至32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7秒、实用温度+55℃到-30℃,并可实现枢转向、快速倒车等功能。

➽“哈立德”的机动性展示,选择夜间展示“哈立德”的机动性就说明了巴方对其动力系统和夜视系统的信心

结论——毫无疑问“哈立德”的机动性要远胜以1960年代的T-72为基础的“毗湿摩”。

(2)可升级能力的比拼——

坦克能不能升级改进,全赖于其发动机与悬挂系统;比如豹2,从最初的A0一直升级改进到今天的豹2A7靠的就是他台1500马力的发动机与7对高承载型扭杆悬挂系统。

对比“哈立德”与“毗湿摩”,你就会发现“毗湿摩”的原型T-90虽然到今天已经改进到了T-90MS,但是其动力系统与悬挂系统几无改进,反而其机动性呈线性下降的趋势;这就说明了T-90系列已经把T-72的底盘潜力全部挖尽,未来已经没有继续升级的潜力了。

T-90MS的出现就已经说明T-72的底盘潜力已经全部挖尽,如果再继续升级整个底盘将无法承载

而“哈立德”作为一款研制于90年代末、服役于21世纪初,且拥有1200马力发动机和6对高负载扭杆悬挂的新锐主战坦克来说,改进与升级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哈立德”的改进升级空间非常巨大,其潜力还未充分挖掘

信息化作战能力的比拼——

“哈立德”主战坦克的车长综合显示器

“哈立德”在研制时就充分考虑了信息化作战,并留出了专门的接口;所以巴方在自行生产时便接入了信息化作战设备。不过目前巴军方还没有一套成体系的信息化作战、指挥体系,所以“哈立德”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并不高,仅限于连排级同型号装备的信息互通(共享电子地图、友军位置,以及连排级作战指令共享)。

至于“毗湿摩”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嘛......通讯基本靠吼、导航基本靠算、确定敌人靠看、收发命令靠听......

印度已经订购了T-90MS等到货后,印度才会具备最基本的信息话作战能力

国产化的比拼——

“毗湿摩”是印度自行生产的,最初印度的要求是“实现100%”的国产化,不过当“毗湿摩”装上印度国产的坦克炮时,在开炮的一瞬间2亿多个神都没能保佑得住——炸膛!2009年至2011年间印度国产的“毗湿摩”就发生了数十起事故,基本都是国产部件的质量问题引起的,所以在2011年之后印度不得不加大了从俄罗斯进口的部件;所以“毗湿摩”的所谓国产顶多算个组装。

这也应该算印度国产化改进型之一吧

巴基斯坦至2006年开始国产化“哈立德”开始,“哈立德”的国产化率就在逐步提高,目前除主炮和整体动力包之外,包括复合装甲在内75%以上的零部件可由巴方自行生产;而且从2018年开始,巴方就开始了主炮的国产化进程,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主炮生产线的引进工作。

“哈立德”主战坦克的国产化率一直在稳步提高

结论——虽然“哈立德”的数量远少于“毗湿摩”,但巴基斯坦对“哈立德”是既能造也能修还能改;而反观印度嘛......开着印度国产坦克上战场!?那得脑子被门夹成什么样,才敢干这事啊!

总结——

“哈立德”与“毗湿摩”都诞生于21世纪初期,但一个是基于中国坦克制造业30年的经验并广泛吸收世界主战坦克先进技术的成果,而另一个是在苏联坦克的“老本”上组合而来的产物。俗优孰劣一目了然!过去的苏联不可否认是世界顶级的坦克设计和制造大国,但是解体后的俄罗斯却一直在吃前苏联的“老本”,不知道还能吃多久......

所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下期选题 (单选)
0
0%
英国百人队长 PK苏联 T-54
0
0%
日本五式中型坦克 PK 美国谢尔曼
0
0%
意大利OF-40 PK 法国 AMX-30

推荐阅读:苹果xr和x

(正文已结束)

热点图片 更多>>
厨师长分享红薯凉糕正确做法,纯天然无添加,嫩滑香甜比果冻Q弹 厨师长分享红薯凉糕正确
不喜欢喝牛奶,那就吃“炸牛奶”,外酥里嫩很特别 不喜欢喝牛奶,那就吃“
年夜饭,这6道吉祥菜别错过,营养好吃还不贵,招待亲朋倍特有面 年夜饭,这6道吉祥菜别
肯德基最牛的模仿者,菜单照抄肯德基,却把自己抄成了一线品牌 肯德基最牛的模仿者,菜
新闻头条
精彩专题 更多>>
肯德基最牛的模仿者,菜单照抄肯德基,却把自己抄成了一线品牌 1肯德基最牛的模仿者,菜单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