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资讯 >同价车型买小鹏G9还是等阿维塔11,等等党是否能取得胜利?

同价车型买小鹏G9还是等阿维塔11,等等党是否能取得胜利?

2023-01-11 11:20: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一波“更新”,蔚小理造车新势力推出自家新品,不少车企也不断推出更多车型,更多独立运营的新品牌也在这一年崭露头角。零跑、问界、极氪、智己、飞凡诸多新品牌正在繁华新能源汽车行业,其中在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簇拥下诞生的阿维塔11也成了本年度诸多车友较为期待的车型。

而以自研起家的小鹏汽车推出全新旗舰车型小鹏G9后,也凭借其全栈自研能力获得了诸多成绩。作为首款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可充电5min达到200+km续航,官方表示阿维塔11也可完成充电10min续航200km,但作为同级别车型,长远来看,小鹏G9似乎赢面更大。

含着金钥匙出生阿维塔11或成三巨头“奶大”的巨婴

脱胎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怀抱之中的阿维塔11,搭载了长安汽车最新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华为HarmonyOS智能座舱车机操作系统、华为A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与VOS智能车控系统、上了宁德时代CTP2.0三元锂电池,看起来这些都足够让其一路所向披靡。但被三巨头环绕的阿维塔11在细节上却有些不尽如人意。

在智能化水平上,阿维塔11套用华为智能解决方案本身是走稳健路线,但其与极狐、赛力斯、问界的产品存在智能座舱套娃现象。尤其是这三款产品都早早发布,消费者体验相对来说更为完善,对阿维塔11在智能座舱上的期待值必然不高。但为了和此前采用华为智能座舱方案的几款品牌车型有所区分,阿维塔11夺取了人机交互设计权,使用了全新的车机交互方案,但由于在UI设计以及屏幕显示方面的体验感不高,也引发了消费者对其的智能座舱的失望情绪。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最新发布的麒麟电池并没有应用在阿维塔11上,阿维塔11只搭载了CTP2.0三元锂电池。虽然,官方表示作为未来产品,麒麟电池来不及应用在交付在即的阿维塔11上,同时麒麟电池的与整车的契合度不如量身定制的CTP2.0更高,且CTP2.0电池的技术水平与麒麟电池系出同不存在更多水准问题。

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技术就是买新不买旧的,在逻辑上阿维塔11的提车时间与麒麟电池推出时间几乎同时,也许麒麟电池技术更先于阿维塔11交付。网友分析,可能一开始阿维塔11在成本上进行了控制,退而求其次选择了CTP2.0,又或者阿维塔11想要搭载麒麟电池,却因为排期问题不得不等待宁德时代的交付,搭载不上麒麟电池可能是阿维塔11为避免车辆交付延迟的无奈之举。

首创首次成小鹏G9代名词多项成果构建小鹏汽车一标杆产品

从创立之初就坚持走自研道路的小鹏汽车,在此次旗舰车型小鹏G9上迎来了诸多高光时刻。无论是在补能还是在智能座舱方面都让其成为行业可参考的范本。近期,刚刚完成了首次OTA升级后的小鹏G9,将智能座舱系统Xmart OS升级至4.1.0版本。在该版本下,全场景语音2.0全面开放,其自然高效顺畅的对话及执行大大提升了语音助手实际体验。

在全新的全场景语音2.0下,语音助手小P可实现毫秒级响应可实现从唤醒到界面反馈270ms、到语音反馈小于700ms,在实际体验中则可在用户下达指令后在1s内完成从识别到执行全过程。句句有回应,次次能执行的语音助手,能为用户带来面对面聊天的畅快感受。

除了响应执行速度快以外,全场景语音2.0还能实现全时待命,在用户多人聊天过程中不主动介入,但用户下达指令时即可瞬间响应。同时,全场景语音2.0还可耳听四方,通过四音区拾音分辨分布在前排后排四位乘客的不同需求,并通过距离乘客最近的音箱进行针对性答复。该语音助手还能了解不同用户语义,当一位乘客表达需求后,另一位乘客若表明:“我也要”或“给我也开一下”等词汇,均可获得前一位乘客相同的执行。在用户下达多项指令时,语音助手也能轻松识别,比如用户说:“打开音乐、打开空调、调低音量、温度22度”四项指令,语音助手即可给出明确反馈,并行识别、并列执行。

在这样的语音助手加持下,小鹏G9的智能座舱更具“人情味”也更有智慧,这不仅能为用户带来更舒适的语音互动体验,也进一步保障了用户驾车时能真正解放双手专注于控制车辆。

作为国内首个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为用户带来了极速充电的全新补能方式。车端最大功率430kW、最大电流630A,在小鹏自建的S4超快充桩上,安装4C电池的版本的小鹏G91,5min即可实现电量从10%到80%的补能,5min就能实现续航里程增加200km以上。

为全面适配800V高压SiC平台,小鹏G9将核心部件电压水平从400V都提升到了800V,并同步将电池包、电机以及充电接口提升至800V适配,包括OBC、空调压缩机、DC/DC以及PTC均做了重新适配。在提升整车适配水准后,小鹏G9变成了在哪儿都能充,在哪儿充都快的全新补能“百搭”车型。在充电时,小鹏G9可对市面上大多数400V/500V的第三方充电桩进行升压处理,让第三方充电桩的最高充电功率高出以往水平,实现更快速的补能。

小鹏G9车主也对其在第三方充电桩充电效率进行了实测,在特来电充电桩上,小鹏G9的最高充电功率为150kW,车主也兴奋表示:“小鹏G9直接刷新了特来电充电站的最高充电功率。”

虽然在充电上,阿维塔11表示其搭载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包最大充电功率可达240kW,充电10分钟即可增加续航200公里。但是,目前阿维塔11的充电能力并没有太多车主证言来佐证,即便是效率真实,其与小鹏G9的5分钟就能实现续航里程增加200km以上的数据也有不小的差距。再加上,阿维塔11智能座舱上的表现不佳,种种问题已然让其很难追赶上小鹏G9的脚步。如果说,智能座舱的问题有一些可以通过后期OTA升级完成优化,但基于电池技术的局限性,阿维塔11在充电上很可能一直要落在小鹏G9后面。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