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企业 >也谈国产手机专利:你不知道的三点事实!

也谈国产手机专利:你不知道的三点事实!

2021-02-28 09:05: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周一,《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都进去了,这家南方系报纸好像还没收到教训)的一篇文章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报道声称华为、中兴已经向小米、OPPO、步步高等企业发去律师函,要求停止侵犯它们的WCDMA专利。随即华为、中兴专利部门以及小米公关部均出面辟谣称绝无此事。

作为一个此前需要做多次相关尽职调查报告的人士,笔者不得不说,看到上面的“WCDMA”五个大字即可判断这是一篇搅浑水的假新闻,长者的教诲“所以说媒体还是要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识得唔识得啊?”永远适用于媒体界。下面顺便说说和这次报道中所述不同,我了解的三个事实。

一、中兴/华为手握LTE专利排名靠前而不是WCDMA

如上所述,至于WCDMA,只要是和CDMA有关,就免不了有高通的身影浮现。为什么“全网通”机型前两年偏少今年增多?还要感谢发改委打压高通,之前只是对三模产品LTE-TDD/TD-SCDMA/GSM少收或者免收专利费,今年对于支持WCDMA/CDMA2000的五模或七模产品也减免了不少。中兴、华为真要展开专利战,也是从掌握更多的LTE领域入手;拿WCDMA收别人专利费,和一个点满了双手大剑技能点的战士非得换成鞭子打怪没什么两样。

二、请注意是“中兴通讯”、“华为技术”而不是终端公司

也谈国产手机专利:你不知道的三点事实

这张表格这两天也比较流行,不过看客需要注意一点——里面的中兴通讯、华为技术和联想都是包含多个业务的母公司,专利数量自然要比其他专注于移动终端的友商更多。在移动终端方面,除了中兴华为在通信部分明显占有优势外,系统界面、外观、实现方法等部分各家并无数量级的差别。

但通信方面的专利相当于核武器,不到万不得已时候不会出手,想像一下冷战时期苏美两国的“恐怖平衡”就明白,一旦开打并不会轻易结束而且一定会是两败俱伤。并且面对高通系的一众厂商,如果贸然出手,本身核武库容量并不如高通的华为和中兴在国外遭遇报复性攻击的可能性近乎百分百(国内有发改委XD)。如果想着专利战一定会是拼个你死我活那就图样图森破了。

并且纵观前几年国际上终端专利大战,如苹果vs三星、Google,摩托罗拉vs微软,通信专利也只是背后的威慑力量,真正交火的多为Android系统本身的界面、交互方式,底层代码等方面。如果不靠发改委庇护或和微软等搞好关系,以上厂商走出国门交学费的概率极大,看看HTC此前的遭遇就能想像。(可参考专业专利博客FOSS PATENT)

顺便说一点,国内专利的水分你懂的。国内厂商之间专利纠纷收到的律师函,通常的后果是这张纸进了碎纸机……

三、小米和联芯合资是一张底牌

于此同时也有所谓供应链人士传言联发科将停止向小米供货,这个传言其实不用什么业内人士,一般做小生意的都明白在商言商,何况小米体量这么大的合作伙伴,联发科岂能说断就断?评论人士也指出,作为专利方面的对手,中兴华为其实也在大量使用高通平台而并没有放弃。

至于传言小米将利用联芯LC1860平台推出超低价格终端,可能性的确不小。事实上业内人士多数清楚,真正的红米第一代产品即为联芯平台,只不过后来因为闻泰调试达不到小米方面的要求而中途夭折,雷军在微博上都有相关自述,后来推出的MT6589T版红米手机内部代号其实是“H2”。

此次再续前缘,一是联芯方面平台确实越来越成熟,小米也需要超低价终端进一步扩张智能手机用户群体提升估值前景;二是联芯母公司大唐电信作为国企,能量你懂的;三是搞好关系以及手握LTE-TDD/TD-SCDMA相关专利后,至少走出国门遇到专利战可以作为一张谈判底牌,雷军此时布局占坑也是理所应当。光靠“自主平台”放弃和高通、MTK的合作,Are you kidding?

说白了,只有到了16年后使用VoLTE的纯LTE手机大量上市之后,移动终端行业才能进一步摆脱高通的控制。面对这两年咄咄逼人的MTK,高通也已经放下身段大幅降低旗下平台的售价,参考文初莫名其妙把WCDMA专利栽到中兴华为身上的做法,嗯哼……

推荐阅读:长沙热线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