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资讯 >从小米和凡客的对比谈新媒体运营!

从小米和凡客的对比谈新媒体运营!

2021-01-31 12:39: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小米和凡客几乎是同时期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刚开始做的时候还要学习凡客的新媒体,但是为什么小米成了而凡客败了呢?大家知道小米的互联网七字诀吗:专注、口碑、极致、快,我们可以由此对比下两家企业。

从小米和凡客的对比谈新媒体运营

专注:小米起步时专注于手机这一个品类,尽管早已成为了行业老大,但仍在专注于手机、电视、路由器这三个品类,而且小米网专注于卖小米极其生态链企业的产品。凡客靠衬衣和帆布鞋起家,但是品类扩张很快,从袜子到面霜,从冲锋衣到家居鞋,几乎涵盖了全部服装产品(甚至是护肤品!),凡客网站也充斥着第三方商品,和自营产品混在一起。

口碑:最早的MIUI系统,是完完全全靠用户口碑相传和论坛进行传播的,前50万用户没花一分钱推广费;凡客砸重金进行市场推广,只是留下了一个很便宜的印象,并没有转化成太好的口碑,而且用户不稳定、质量参差不齐。

极致:当年的小米手机,就是性价比最高、体验非常棒的国产手机;凡客敢说自己的帆布鞋是最舒适的吗?MIUI系统就是流畅,甩第三方ROM一条街;凡客敢说自己的羽绒服不起静电、不钻绒吗?

快:MIUI系统至今仍是一周一更新,当然凡客推新品的速度也很快。但是我认为快更应该理解为新媒体。小米手机从发布到推广销售全是靠新媒体渠道完成的,几乎没花什么钱(大家可以看看小米副总裁黎万强写的《参与感》);而凡客几乎没怎么利用新媒体,你们可以去看看凡客的官网微博、微信有多烂。“凡客体”在我看来是一个营销事件而非运营模式,尽管凡客靠这个火了,但是并没有长久,就是因为凡客不够快,没有真正玩转新媒体。

现在,很多企业都有了自己的新媒体运营团队,一些甚至还在使用互联网工具进行新媒体运营,例如表单大师,无论是对粉丝管理、预约、活动报名、商品销售、意见收集等都大有裨益。初创企业应重视企业的新媒体运营,有时候这对企业的能否立于不败之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从小米和凡客的对比谈新媒体运营

推荐阅读:华人时尚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