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资讯 >遛娃神车PK 为什么我的小鹏P5远胜深蓝SL03

遛娃神车PK 为什么我的小鹏P5远胜深蓝SL03

2022-12-21 16:56: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对于像我们这种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基本上平日的生活就是围着孩子转的,每天早上最急的事不是自己上班,而是送孩子去上学;下班最犯愁的事也不是工作没做完,而是又要陪孩子做作业、送他上下兴趣班;就连好不容易放个假,也要强打精神带着孩子出去玩……所以,我们选车时候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也就成了能不能帮我们更好的“遛娃”。

为了不让以后的生活被“心累”两个字所围绕,今年买车的时候,我花了很多的工夫去线下进行试驾,尤其是对老婆比较喜欢的小鹏P5和深蓝SL03两款纯电车,几乎都是体验过好几次。那么,它们之中到底谁更能提升三口之家的幸福指数呢?最终小鹏P5成了我们的共同之选。

强大的智能辅助驾驶,帮我们保障安全、轻松开车

一线城市的交通大家都懂,路况是非常复杂的,虽然孩子上学的时间已经避过了最为拥堵的高峰期,但因为车内孩子会在你开车的时候一直干扰你,所以走在路上依旧不是很轻松。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些强大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帮助我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让我们可以在解放双手的同时还能保障安全,那自然是极好的。

小鹏P5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是比较出名的,在车友圈里好评度非常高。线下试驾的时候我着重感受了一下,这款车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中常用的功能一应俱全,尤其是还有城市NGP、高速NGP两个高阶功能,简直就是我们开车最好的外挂。

其中城市NGP能够在城市里辅助我们进行车速控制、变道超车、红绿灯路口和环岛通行等等,只要小P不发出“帮帮我吧”的提示,全程基本不用我们手动进行操作。而且在试驾中我很明显感觉到,这个功能是以“安全第一”作为最基本准则的,在车上既有大人又有孩子的情况下对安全有特别好的保障,这样一来平时开车就不用怕被孩子干扰了。

有时候我们也会开车载着孩子回老家,一趟下来光在高速上就要开3个多小时,其实是很累人的。小鹏P5还有一个高速NGP,可以在高速上帮我们规避大车、切换最佳车道、避让交通锥和故障车等等,整体策略就跟老司机一样,这也会帮助我们更加放松地开车,完全不会因为跑了几个小时的高速而身心俱疲。

还有一个智能辅助泊车功能,这个是老婆特别喜欢的。老婆本来停车技术就不太好,之前好几次停车时恰好遇上孩子闹腾,烦躁之下就刮了邻居的车,虽然只是小刮小蹭,但也花了不少冤枉钱。小鹏P5不光可以实现对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的智能辅助,跨楼层停车场记忆功能还能根据提前记录好的路径,智能辅助我们完成从停车场入口到我们家停车位的整个泊车流程,并且可以准确识别停车场的不同楼层,基本不用亲自动手就能轻松搞定。有了这个功能以后,老婆就再也不会出现因为分心而泊车失误的操作了。

另一款原来也在考虑范围内的车,深蓝SL03,在智能这方面相比之下就差了很多,只是普通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水平,完全没有城市NGP、高速NGP这样的高阶功能为我们开车提供助力。智能泊车功能也同样缺失。官方说这款车目前已经有了高配智驾选装包,但目前还在测试阶段,预计明年3月才会正式开放,所以我俩一商量,还不如选择在这方面已经很成熟的小鹏P5。

全场景语音,又能方便驾驶又能哄孩子

熊孩子到底多闲不住想必大家都比较清楚,就像上面说的,我们孩子经常在我们开车的时候给我们带来干扰,所以我们就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在车上分散一下注意力呢?想来想去,语音助手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对我们自己开车也很有帮助。

小鹏P5的全场景语音可以教孩子背诵古诗、讲故事等等,也算是寓教于乐,现在我家孩子一上车就会自己和小P进行互动,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缠着我们闹个没完,给我们省了不少心。而且小鹏P5的AI声音听上去更加自然生动,如同人类一样也能做出带有很多种情绪的语气,比家里的智能音箱之类的产品更加讨喜,平时孩子跟它闲聊,感觉几乎像是在和真人进行对话,就会越聊越投入。

平时的使用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这款车的语音识别很精准,响应速度也非常快;让我更加满意的是,它可以对汽车进行很细致的操控,比如说车窗开合的程度可以精确到1%,还支持120秒内连续下达语音指令以及双音区识别,在实际使用的时候这是非常舒服的。

深蓝SL03在语音这块不是很出众,识别速度和精准度都比小鹏P5差上一截,也做不到长达120s的连续指令支持,功能上同样没有小鹏P5这么丰富,如果真买了这款车,估计我们平时都不太会用它的智能语音,更别说用它帮我们哄孩子了。

百变空间,让汽车空间更加实用

小鹏P5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功能,就是百变空间,平时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功能开启更多体验。

比如在带孩子游玩或是孩子上兴趣班的间隙,打开X-Sleep睡眠模式,前排座椅则可以放倒至与后排平齐,铺上充气床垫就是一个舒服的大床,孩子可以在车上美美的睡上一觉,休息质量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X-Play娱乐模式下,孩子可以在车载大屏上玩游戏、唱歌;在观影模式下,装上投影仪和幕布后,我们还可以和孩子更舒适地一起看动画片,后排车载冰箱还可以随时随地为孩子储藏零食和饮料……总之,使用的场景特别广。

对比之下,深蓝SL03的小憩模式就有点寒酸,前排座椅只支持一定角度的调节,不能放平,因此孩子想要在车上睡一会的时候,其实休息质量不会太高,外出游玩的时候也无法支持我们一家人一起躺在车上。而且尽管这款车有“向日葵”式的悬浮式中控屏,但体验还是稍差,真正要全家人一起看个动画片、电影什么的,还得看小鹏P5的车载投影仪。

现在我们开着小鹏P5已经好几个月了,整体对它十分满意。有时候我和老婆都非常庆幸当初买了这款车,如果真选了深蓝SL03的话,可能就没有现在这么好的体验了。果然,买车一定要合适才行。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