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资讯 >理想不“理想”,新势力剩小鹏一根独苗

理想不“理想”,新势力剩小鹏一根独苗

2023-01-12 09:20:0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至今走过了十几个年头,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于2015年前后成立后迅速收获了诸多消费者的目光。在销量上表现出色的三家车企分别揽获国内新势力车企销量冠、亚、季军,因此消费者将他们依序排名并简称为“蔚小理”。国外有特斯拉,国内有蔚小理的比喻也能看出,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行业地位。

理想不够“理想”

然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瞬息万变,蔚小理三家车企也展现出了各自不同的发展趋势和品牌风格。伴随时间和市场的不断检验,蔚小理造车新势力也各有各的隐忧。理想汽车增程式技术走捷径、理想ONE降价风波、理想L8上市套娃理想ONE等等问题一次又一次让理想汽车曾经的光环黯然失色。断半轴事件频出,更是把理想汽车推上了风口浪尖。最近一次新闻事件是一辆理想ONE车速26KM/h的低速行驶时撞向路边护栏导致前轮部分疑似发生了半轴断裂。在无高扭矩高速度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就出现断轴,这无疑引发了诸多理想车主对车辆悬架的失信。

而且,理想汽车断轴并不是偶然现象,此前,理想汽车被曝出的类似断轴情况已达到6次之多。这不免引起更多用户质疑断半轴是理想的通病。在一次理想ONE与宝马3系的事故中,理想ONE出现了车轮脱落前半轴断裂的情况,更有理想ONE因撞到护栏而导致左前轮胎脱落、减震器弹簧变形脱落的情况。甚至,也有理想ONE车主因正常行驶下误碰撞到位于道路中间的花坛就导致断轴的新闻被曝出。

究其原因,首先,理想ONE自重2300kg,也就是2.3吨。再加上增程式电车需要加油,满箱油的情况下,仅一位驾驶员在车内驾驶就已经让理想ONE成了近乎2.5吨重量的大胖子。这个概念我们可以对比2019年的Jeep牧马人,其重量约为1.8—1.9吨。在悬架方案上,理想的前悬架使用的是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架使用的是多连杆独立悬架,这是目前比较主流的类型搭配,但是可能由于理想对于造车的经验不足,本身对于悬架设计的高度偏高,导致半轴支臂角度不对,且理想ONE速度扭矩都不低,下支臂、半轴又薄又纤细,这就让理想汽车的半轴和支臂再一次雪上加霜。就好比一个200多斤体重的人穿上了极细高跟鞋,不崴脚也难。总结来说,就是因为在承接整车重量和动力的重要部件上节约成本,才会让理想ONE的半轴断了又断。

蔚来汽车自动驾驶不“未来”

同样,曾靠销量冠军成为三家车企排名第一的蔚来汽车,看起来也不太“未来”。区别于传统车企,新势力最大的优势在于敢创新,在科技的运用上更灵活也更积极,智能化水平一直处于领跑地位。但在最能凸显科技水准的智能驾驶辅助层面,蔚来汽车却栽了不少跟头。

截至2021年,蔚来汽车出现了4次因自动驾驶所致的负面消息。最近的一次就是蔚来ES8车主因自动驾驶使用不当,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离世。据媒体报道,该车主事故发生时“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处于启用状态。车辆的最高速度超过110公里/小时,事故发生前未出现急减速现象。蔚来汽车的自动驾驶导致重大交通事故的新闻一次次刷新用户的认知,也让更多用户对自动驾驶谈之色变。曾经为蔚来汽车圈粉众多消费者的自动驾驶,却成了击穿消费者对于蔚来汽车品牌信任的一柄利剑。

在这个的事故面前,我们不禁要问,蔚来汽车真的已经能做到自动驾驶了吗?此时,我们需要厘清一个概念——到底什么是自动驾驶。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的自动驾驶分为6个等级,L0:无自动驾驶、L1:驾驶员辅助、L2:部分自动驾驶、L3:受条件制约的自动驾驶、L4:高度自动驾驶、L5:完全自动驾驶。只有车辆符合L4、L5标准时,驾驶员在条件允许的场景下,可以不对车辆进行控制。显而易见的是,事故频发的蔚来汽车自动驾驶并不能达到这个水平,蔚来汽车的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

那为什么事故车主的家属好友都在强调自动驾驶呢?原因就在,当下汽车厂商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过分鼓吹和包装,让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存在很大误区。蔚来汽车出现这样的负面新闻本身,也是因为整个大环境都在将智能驾驶辅助过分夸大,通过其功能亮点带动车辆的销售业绩。

分道扬镳却厚积薄发小鹏汽车或完成新势力进击

自此,蔚小理三家车企两家陷入信任危机,而小鹏汽车却在自研的道路上默默耕耘,虽然这让小鹏汽车在早期并未获得如理想、蔚来那么大的宣传声量,但花大精力搞研发的小鹏却呈现出了厚积薄发的态势。2022年底,小鹏汽车推出最新的旗舰产品小鹏G9。对于小鹏汽车而言,小鹏G9可谓是其集大成之作,不仅在悬架设计和调教上下足了功夫,更在智能化水平上实现了对蔚来和理想的全面超越。

相比于断半轴的理想,小鹏G9采用了前双插臂独立悬架+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的配置,成为国内首个50万元内搭载双腔空气悬架的纯电SUV。前双插臂独立悬架比理想ONE和理想L8采用的麦弗逊结构多出一个控制臂,这就让小鹏G9拥有了更扎实的结构和更稳定的驾控表现。

从原理上看,双腔智能空气悬架是将单腔空气悬架的气室用电磁阀分割成两个独立气室,其内部能存储更多空气。而且双腔的大小和空气截面面积不同,空气弹簧内部可以通过气压和受力变化,对阻尼进行更大范围的调节,这就让小鹏G9能在更多复杂路况中有更多发挥空间,拥有对车辆舒适性、操控性以及车身姿态等方面更多的容错率。单从这点来说,小鹏必然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但也能依靠这样的悬架获得更多用户对产品的信任。

在蔚来汽车被诟病的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小鹏汽车也实现了全面赶超。在小鹏G9上,首发搭载了其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该系统可实现全场景智能驾驶辅助。简单来说,这一系统可以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道、城市次干道、园区内部道路、停车场等各种日常行驶场景的全覆盖。即,从一个停车位出发,到另一个停车位,从P档到P档,用户均可使用高阶智能辅助驾驶。

这一系统是目前除了无人驾驶外,智能驾驶辅助产品的最终形态,也就是说,小鹏G9的智能驾驶辅助达到了L4标准。而小鹏G9也获得广州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也又一次印证了小鹏G9的智能辅助驾驶水准。在实际操作中,媒体人对小鹏G9在地下车库这样的信号洼地靠激光雷达实现自动转弯、会车等动作,并对过往行人和周边车辆迅速做出避让决策的表现给出了极大的认可。而其过程中更趋向于人类驾驶员操作逻辑的执行力,也让小鹏G9的智能驾驶辅助更有保障。

对于蔚来和理想,小鹏从排名上看起来就是那个不温不火的万年老二,但就是这么一个低调不争的老二却在小鹏G9的发布上为用户带来了诸多跨越时代的惊喜。除了在悬架等基础设施上足够用心,在智能驾驶辅助上足够精彩外,小鹏G9也成了首个搭载800V高压平台的量产车。与此同时,更具智慧的全场景语音2.0,更便捷的车机交互系统齐齐上车都让小鹏G9成了小鹏汽车成立多年来的代表之作。

曾一起入场获得新势力称号的三家车企,抱着同样的目标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对于当下这样的局面,对于理想和蔚来其实不可谓不可惜。然而,成功从来没有捷径,一时的爆红抵不住潮水退去后的寒冷,如何依靠自身实力再次夺回曾经的光环,是理想和蔚来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