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企业 >2016年手机读者人均阅读花费近17元 你会付费吗?!

2016年手机读者人均阅读花费近17元 你会付费吗?!

2021-01-29 12:04: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6年手机读者人均阅读花费近17元 你会付费吗?

历年手机阅读接触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上官云)18日上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北京公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高达66.1%,手机阅读接触率、手机阅读时长连续八年增长。超过两成手机阅读接触者喜爱“都市言情”类小说。

据悉,本次调查从2016年8月开始全面启动,2017年1-3月展开问卷复核等工作,目前完成初步分析报告。调查成果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八年上升。而从手机阅读接触率等方面来看,2016年,手机阅读接触群体人均花费在手机阅读上的费用为16.95元。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不能小看这个数字,“它比去年增长约五块钱,全国有七亿多手机用户,总量很大”。

近年来,中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逐年提高,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连续八年增长,2016年较2015年的60.0%上升了6.1个百分点,而选择通过手机上网的比例为72.6%,远高于通过电脑上网的比例(45.8%)。

2016年手机读者人均阅读花费近17元 你会付费吗?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上官云 摄

调查数据显示,不同人口特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存在一定差异。城镇成年居民、男性成年居民的手机阅读接触率分别高于对应群体;成年人中,年龄越小的群体,手机阅读接触率越高,18—29周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最高,为92.8%;其次为30—39周岁群体,该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为87.3%。60岁以上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与中青年群体差距较大。

在阅读时长方面,成年国民日均手机接触时长持续增长,2016年达74.40分钟,比2015年的62.21分钟增加了12.19分钟。在手机接触者中,用于手机阅读的时长平均为47.13分钟。

2016年手机读者人均阅读花费近17元 你会付费吗?

通过手机从事的活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其中,接近四成的成年手机阅读接触者“看手机小说”。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接近四成(39.9%)的成年手机阅读接触者会使用手机看小说。具体来看,有接近九成(89.1%)的手机阅读接触者选择将“微信”作为通过手机进行的主要活动。

调查数据也显示,在手机阅读接触群体中,最受欢迎的电子书类型为“都市言情”,其次为“文学经典”。选择都市言情类电子书的比例为23.5%,选择文学经典类电子书的比例为17.2%。

“就手机阅读花费来看,手机阅读接触群体中有25.2%的人能够接受付费阅读。2016年,手机阅读接触群体人均花费在手机阅读上的费用为16.95元,较2015年的11.19元有所上升。”魏玉山介绍道。(完)

推荐阅读:重庆视点网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