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资讯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2020-11-14 04:09: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1987年,雷军以可以上清华北大的高考分数选择了武汉大学,在武汉大学,他只用了2年的时间就完成了4年的学业,剩下的两年时间里,热爱编程的雷军,开始写程序赚钱。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大学毕业后,雷军加入金山软件,先后出任金山公司北京开发部经理、珠海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山软件公司总经理等职位,1998年,29岁的雷军金山公司总经理,可谓是年少得志、意气风发,此时,李彦宏还在北京读书,马化腾刚刚创立了腾讯公司,马云还在四处碰壁,还没有创立阿里巴巴。

但是进入新千年后,互联网行业开始高速发展,相比之下软件行业逊色得多了,2000年门户三剑客网易、搜狐、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虽然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但是迅速恢复,2004年腾讯在香港上市,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07年阿里巴巴分拆B2B业务在上市。

雷军从2002年到2007年,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为的是完成自己把金山带上市的目标,金山的上市地点经历了香港创业板、深圳创业板、深圳主板、纳斯达克、香港主板的五次变化,在雷军10年的坚持和努力下,金山终于在2007年10月16日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雷军在金山上市的晚宴上

我们不得不承认,新千年是互联网企业的时代,互联网新贵们抢去了金山这类国产软件的风头。360的周鸿祎在曾经这么回忆当年的雷军,他说雷军出道比丁磊、马化腾更早,从江湖辈分来说,他比我们高,他算求伯君和杨元庆那一代的。

在金山上市后,雷军参加第一财经《波士堂》,主持人问道:互联网热潮来临后,作为技术出身的你,一直没有在商业模式做很大胆的创新和突破,面对丁磊、马化腾等后辈的崛起、远远的超越,是否内心有一丝焦虑?雷军被问的很尴尬,他内心在思考过去10年的坚持是否值得,以及后面的路应该怎么走,完成了自己10年设定的目标,雷军累了,从金山辞职,也是有时间思考自己后面做什么,离开金山的雷军,开始做投资人,投资了卓越网、拉卡拉、凡客诚品、UCweb、多玩、乐淘等,卓越网7500万美元卖给了亚马逊,多玩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雷军100万美元天使投资,获得了约113倍的账面回报。加上金山的股份,雷军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

财富自由的雷军为什么要冒风险开始创立小米?在和刘德华对话中,雷军说到,在大一的时候,他看过一本书《硅谷之火》,书中那些像乔布斯的创业者故事让他激动的几天没有睡好觉,他就立志,要办一家世界级公司。

2010年4月6日,在北京北四环保福寺银谷大厦的一个普通小房子,7位创始人喝了一碗小米粥,小米正式成立,雷军通过自己的热情,以及自掏1亿美元的决定说服了很多大牛加入小米,7为创始人也是被雷军的热情所感动加入的小米。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黎万强: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刚毕业就在金山软件任职。历任设计总监、金山词霸总经理的黎万强成为国内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领军人物,后来成为小米品牌最重要的打造者之一。

林斌:负责供应链管理。他从2006年起担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谷歌全球工程总监。

洪锋:谷歌的产品经理,分管谷歌音乐和谷歌3D街景地图。谷歌街景地图就是他和几位工程师共同开发的。

周光平:负责手机硬件开发。任职于摩托罗拉美国总部,后来回国创办摩托罗拉的RND研发中心,任高级总监。

黄江吉:最早在小米公司负责“米聊”业务,现在负责小米路由器和云服务业务。曾在微软工作了13年,曾担任微软中国工程院开发总监。他同样具有优秀的科研能力,担任微软工程院首席工程师时还不到三十岁。

刘德:设计师出身,毕业于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获得工业设计硕士学位。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是世界著名的设计院校,从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往往被世界各大公司争抢。在这所门槛极高的设计院校中,迄今为止中国留学生只有20位左右。

王川:小米电视掌舵人。其实王川之前办了一家叫“雷石”的卡拉OK设备公司,产品曾占领了中国市场70%的份额。2011年,王川带领多看团队开发了“多看For Apple TV”系统。2012年,他们开发出小米盒子。2013年推出了第一代小米电视。

雷军和7位分工不同的创始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经过1年多的努力,2011年8月16日,小米发布了第一款手机小米1,搭载的是高通MSM8260处理器,运行内存为1GB,以1999元的价格,当时是顶级配置,价格优惠,小米1迅速赢得了用户的喜爱。仅仅5分钟,100台售价1999元的小米1宣告售罄。2011年小米手机销量为27万台。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2012年6月,小米完成了C轮2.16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小米刚刚只发布了一款手机。

2012年8月16日,小米2正式发布,搭载的是高通APQ8064处理器,运行内存标准版是2GB,屏幕大小为4.3寸,11个月之后,雷军通过微博首次公布了小米2系列的销量突破1000万台,全年小米手机销售719万台,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此时小米的互联网手机在国内手机行业炸开了锅。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2013年7月末,小米正式带来了首款红米手机,售价仅799元,还搭配四核1.5GHz处理器、4.7英寸720p屏幕、800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借着低廉的价格和极高的性价比,在红米手机出现2年之后,“运营商定制”时代终于成为了历史。同年发布了小米3,全年小米手机销售1865万台。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2014年7月22日小米4发布,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01处理器,屏幕大小为5寸,外观和性能有了突破。2014 年小米手机销售6107万台,销售额突破 100 亿美元,根据IDC发布的数据,小米在2014年第三季度以1730万台的出货量,成为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国内第一大手机厂商,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2015年小米开始走高端产品小米note,但是产能跟不上,延期发货, 而且手机发热,续航不足问题,让小米积攒多年的口碑受到重仓,米粉们也不买单了,而且小米的产品更新迭代也在放缓,从2011年开始,小米系列手机每年都会有新品出现,2014年小米4发布后,小米5在2016年才发布,2015年相当于没有新品发布,2015年小米全年销售手机6655万台,增速明显下降,2016年小米的手机全年销售量为5542万台,第一次出现了下降。这一切是小米供应链和研发环境出现了问题。

为了解决供应链和研发问题,雷军调整组织架构,2016年5月原负责供应链和研发的周光平改任为小米首席科学家,其原先负责的小米手机的研发和供应链团队将直接向雷军汇报,雷军亲自负责供应链和研发,在雷军的带领下,小米MIX,小米6的口碑让小米重回大众的视野,特别是2017年4月19日发布的小米6,小米6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35处理器,运行内存高达6GB,首次采用双摄像头设计,小米6一经发布,备受欢迎,以至于后来成为米粉不愿意换机的钉子户机型。2017年小米手机销售量为9141万台。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2018年小米8发布,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45处理器,同年,小米开启赴港上市,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上市,惨遭破发,2018年全年小米手机突破1亿台,2019年突破1.2亿台,但是资本市场并没有买单,小米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原因在于小米的市场份额不断被友商侵蚀,小米中低端手机盈利能力低下,互联网服务业务和IoT业务也一直在爬坡当中,资本市场对其未来存疑。虽然小米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但是不影响小米创造历史,2019年小米第一次入选世界500强,排名第468名。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公司。格力排名第414名。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进入2020年,小米的股价触底反弹,从年初的10元每股上涨到现在的22元股价翻倍。靠的是海外增长和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第一、 海外市场的表现格外瞩目,2020年Q1季度,小米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资本市场对小米海外增长很看好。

第二、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效果显著,智能手机销量稳居全球第四,2020年Q2季度小米IoT平台已连接2.71亿台设备,同比增长38.3%;智能电视出货量280万台,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五。

小米转型初步成功。雷军办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实现,小米的一路走来不容易,在小米十周年晚会上,雷军做了一往无前的主题演讲,当晚提到最多的词就是米粉,小米10年,太多的故事,是米粉们伴随小米的成长。

小米热血10年,雷军创立一家世界级公司的梦想终实现

推荐阅读:湖北在线

(正文已结束)

热点图片 更多>>
适合40+女人的白衬衫穿搭,日本时尚达人夏季这样穿,精致优雅 适合40+女人的白衬衫
买不到海拉克斯?这款国产皮卡一样满足你!80L超大油箱越野强悍 买不到海拉克斯?这款国
C罗买新车,全球限量10台,不很贵,大概一个亿吧 C罗买新车,全球限量1
7.18万起 丰田新款威驰家族上市 配置升级 7.18万起 丰田新款
新闻头条
精彩专题 更多>>
遇上这鱼别手软,7块钱一斤,肉嫩刺少营养高,不蒸不煮真美味 1遇上这鱼别手软,7块钱一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