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资讯 >科技驱动助力美好居住,贝壳参展2023平台经济与数字生态未来发展大会

科技驱动助力美好居住,贝壳参展2023平台经济与数字生态未来发展大会

2023-12-29 09:35:5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12月26日,2023平台经济与数字生态未来发展大会在浙江杭州举办。大会以“平台经济发展@数实融合”为主题,就如何让平台经济与数字生态的未来图景变得可见、可感、可得展开探讨,为平台经济布局及数字生态未来发展方向贡献智慧。

贝壳作为科技驱动的一站式新居住服务平台,受邀参加本次大会。会上,贝壳副总裁、贝壳集团首席营销官宋琦出席了以“平台经济未来发展的路径与愿景”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与网易数帆、哔哩哔哩、携程、微医、谦寻、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等平台企业代表共同讨论,从企业自身在产业布局、用户需求、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实践出发,为平台经济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WechatIMG3186

平台经济是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次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网、新华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年鉴社共同主办,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

平台经济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离不开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业态,是引领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会上,多位专家学者都提到,平台经济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表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底色,需要数字赋能人力资源创新的支撑,并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会上还发布了《数字平台经营环境报告》研究报告,系统梳理与总结了数字平台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为数字化治理助力经营环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借鉴与指导建议。

17221703730458_.pic_hd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谢小云致辞

当前,平台经济现已进入创新、开放、规范、共赢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支撑,如保障供应链稳定、支持民生服务、促进就业创业等。平台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参与,并在管理理念、治理模式、决策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

居住产业是关乎民生的重要领域,这一领域的数字化变革与平台经济发展也备受关注。作为该领域的头部企业,自成立以来,贝壳就持续参与中国居住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房产领域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家装、家居、家服领域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应用。

科技驱动,贝壳助力居住产业数字化变革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chatGPT应用、物联网技术创新、智能家居等已经逐渐深入我们的生活。贝壳也在不断探索智能匹配、AI讲房、智能签约、智慧工地等多元化场景应用。以“啃硬骨头”的智慧和勇气,不断强化和孕育产业通用技术,构建产业创新链。一是加快VR领域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引领商用级VR产业应用浪潮。二是深化大数据、AI、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在居住服务行业的创新应用,更好解决行业痛点难点。三是加大智能硬件领域投入,以VR采集设备、智能家居硬件、智能穿戴硬件为切入点,结合房产交易、家居、家装、租赁等场景,打造居住服务领域智能硬件创新生态圈。

WechatIMG3189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谢小云、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宦金元参观贝壳展位

通过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贝壳有效提升了消费者在选房、看房、签约、交易等全流程的房产交易体验。以3D楼书为例,作为贝壳房产领域室外全场景可视化内容产品矩阵,针对现实世界开展基于数据驱动的三维重建,实现了三维场景的语义化、大规模自动生成。通过3D楼书,消费者可以在720°全景与虚景的信息中感知楼盘价值,能清晰看到区位、鸟瞰、沙盘、内景、楼栋和全时段采光,将线上内容从真房源升级为真体验,并入选了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数造新实体——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案例研究(2023年)》蓝皮书。

在整装家居领域,贝壳也不断攻关核心技术研发,先后推出贝刻智慧工地、被窝数字大屏等创新产品,以科技驱动产品与服务迭代,提高工程管理效率,从而给予消费者更高效、更安心的服务体验。

此外,面向居住产业的服务者,贝壳推出了全流程作业管理系统,打造大中小企业网络协同、共创分享的产业分工模式,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的多元化作业场景,有效提升产业资源配置能力、协同发展能力,帮助居住产业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着力培养传统居住服务者的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以承载更多平台化的服务内容,支撑平台产品和服务落地开花。

未来,贝壳将持续扎根居住产业一线、扎根人民美好居住事业。围绕“美好居住”,希望能够在居住领域继续落地更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全力推进居住领域数字化变革,不断扩展平台经济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边界,为中国的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到好城区的美好蓝图,贡献一点贝壳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