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生活网 > 商讯 >特斯拉市值站上万亿元大关,BBA如何在“自动驾驶”上做空它?

特斯拉市值站上万亿元大关,BBA如何在“自动驾驶”上做空它?

2020-03-17 06:37: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火火火火火。

特斯拉的市值一路狂飙。2月4日,在最新一轮暴涨后,马斯克都忍不住推出“大火”表情包,庆祝创下已近万亿市值。

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在汽车行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丰田,超越了大众汽车。

特斯拉高市值的背后,是2019年,特斯拉Model 3创造了惊人的销量纪录,全球客户交付量超过了30万辆,电动汽车从来没有卖得这么多。

此外,还有Model Y的提前交付的好消息。对于美国的特斯拉车主们而言,之前宣布提前到今年夏天开始交付的特斯拉Model Y可能会再一次加快它的脚步,提前到下个月交付。

更“疯狂”的是,如此的接连利好数据,是在汽车寒冬时期以及产能爬坡的前提下赢得的。

正如业界所言,这头狼,会在全球汽车市场,掀起一场滔天巨浪。

此外,特斯拉在一步一步蚕食传统豪华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其中对豪华品牌杀伤力最大的就是BBA。

BBA的自动驾驶初心

汽车终将成为软件定义的智能移动终端,这是汽车产业的核心。

从特斯拉落地,人们已经意识到未来的汽车将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和身份的象征,汽车的定义将被重塑,成为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

当然,这个过程并不是一日或一年,如果不是跟着马斯克和其他被称为跨界疯子的人一起工作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或许还对燃油车念念不忘,但大势不可逆,当特斯拉和他的追随者用一支魔棒彻底改变了全球汽车行业之时,没有领悟到核心理念的许多在汽车领域的高管们,甚至连怎么失业的可能都无法理解。

虽然这个改变不会像智能手机一样那么快,但传统的汽车巨头们已经引起重视了。

作为德系汽车三强,奥迪、宝马、奔驰(BBA)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一直保持着稳健的作风,产品化进程也丝毫没有放松, 纷纷制定了自动驾驶计划:

  • 奥迪2021年将支持城市环境复杂道路状况的自动驾驶产品推向市场;

  • 宝马2021年量产具备L3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

  • 奔驰2021年后完成城市 L4自动驾驶车辆的大规模部署。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让人憧憬的美丽新世界固然美好,但现在的问题是:

特斯拉跌破30万,还考虑BBA吗?

正如马斯克所说,特斯拉真正的竞争对手,根本不是非特斯拉的电动车们,而是每天从各种大工厂像洪流一样涌出的燃油车们。

这是特斯拉的野心,也是BBA目前面临问题的关键。

在自动驾驶这场变革中,特斯拉开启了一场连BBA都要恐慌的淘汰赛。

谨慎结盟,联盟竞争

BBA “选择”站在一起,联手开发L3-L4自动驾驶系统。

2019年3月,戴姆勒和宝马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结盟共同研发L3-L4级高等自动驾驶技术,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让双方的合作成果量产落地。同时,在声明中表示,无论是科技公司还是汽车制造商,都可加入该项目成为一员合作伙伴。

5个月后,奥迪正式官宣将加入戴姆勒和宝马的联盟,相爱相杀的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将联盟,共攀“自动驾驶”高峰。

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业都面临着科技巨头的竞争,因此一批又一批车企被迫展开合作,目的是分摊这些关键技术的巨额开发成本,增加竞争的筹码。

这也是奥迪在“观望”了5个月后,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宣布加入结盟阵营。

据雷锋网了解,此前奥迪一直对结盟缺乏兴趣的,但在汽车行业的转型时期,与行业伙伴携手研发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等,可以分摊高额研发成本,加速前瞻技术的落地。如今奥迪加入阵营中,对推进BBA“2025计划”将会是一股重要力量。

事实上,BBA早已经在智能化领域花重金进行布局,并各自取得了L3自动驾驶、自动泊车等量产应用技术成果。

例如奥迪在全新A8等车型上便应用了L3自动驾驶。而奔驰和宝马或将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推出搭载L3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但随着技术级别的提升、研发成本的增大以及一些行业性和社会性的难题,单凭一家企业之力显然难以为继,结成联盟是必然的。

梅赛德斯-奔驰自动驾驶研发部门主管迈克尔·哈夫纳曾说过:“我们意识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有点像爬山。从山下爬到山顶的起始阶段很容易,但是当离目标越近,周围的空气会变得越稀薄,每走一步都需要更多的力量,要克服的困难也就越复杂。”

当然,车企联盟早已不是新鲜的事情。

2018年,本田和通用及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达成合作,计划开发一款针对全球市场的可量产的自动驾驶车辆。一年后,通用首款自动驾驶量产车Origin问世,是一辆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穿梭车”。

2019年1月,大众和福特宣布正式结盟,将进行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等研发工作,双方互补互利,各取所需。

放眼全球汽车市场,目前较大的联盟已有三大阵营:大众与福特联盟,通用与本田联盟,宝马、戴姆勒与奥迪联盟。

或许,汽车本质发生改变的同时,竞争格局也在悄然改变。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前瞻技术上,不再是车企之间单打独斗,而是团体的力量,形成联盟作战。

但重要的是,竞争中建立合作关系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于豪华汽车品牌BBA来说。

这德系三家自始至终都是对市场份额你争我夺,在关键技术上合作,信任将是首要面临的问题。

除此之外,他们的现实情况是负重前行,既要巨额的技术投入支出,还要保持原来的利润成本。

现实是残酷的,戴姆勒、奥迪以及宝马等传统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的压力,其中最大的对手就是—特斯拉。

直面特斯拉,BBA的变革之战

搭着中国速度,我们见证了特斯拉的“快”。

但是,特斯拉不止速度,还有“销量”的破关。

在美国,Model 3成为爆款,2019年前11个月,北美市场12.8万辆,同时期,宝马2/3/4/5系销量为10.4万,奔驰C/CLA/CLS/E系销量为9.5万,奥迪A3/A4/A5/A6销量为7万。

最恐怖的是,Model 3销量竟然超过了BBA。

雷锋网注意到,购买Model 3的这个庞大的人群中,除去一些全新的豪华电动车消费群体以外,还有从燃油豪华中型车抢来的客户。

为了更清楚的说明更广泛的影响,美国汽车金融公司Capital One做了个研究,并发布了一个报告,称特斯拉正在以前所有未有的速度让豪华品牌车型贬值,而根据他们的估算,具体的贬值比例达到30%,Capital One将这称为特斯拉效应。

在欧洲市场,特斯拉已经分得了一杯羹:Model 3已经可以与S60/V60并驾齐驱,月销量超过BBA的一半。

此外,雷锋网了解到,特斯拉在柏林正在建设一个工程设计研发中心。

2019年年底,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仅用十个月就实现了从无无到有,开始量产的中国速度,不但让德国人惊呼不可思议,甚至还让马斯克本人兴奋的翩翩起舞。

如今第四个超级工厂在德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直接杀进了BBA们的老家,实则是一个颇有挑衅意味的“神操作”。

特斯拉的这波“杠举”会引起BBA的绝地反攻么?

自动驾驶意味着汽车智能的不断提高,随着汽车本身附加功能属性的增强,汽车产业竞争格局重塑、核心价值链的不断重构,汽车终将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较量体现终端。

特斯拉,从一开始造车的出发点就是—自动驾驶+智能化。以这样的一个崭新的思维造出来的车那当然更适应时代的潮流,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

再加上这几年特斯拉如火如荼的发展,人们给特斯拉贴的标签就是“智能”,在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都取得了绝对领先的优势,长期以往给传统豪华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新年伊始,大众率先拉响了2020年的“警报信号”。

1月份,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便在对高管的演讲中振臂高呼,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大众的未来在于成为一家数字技术公司,随着该行业进入数字时代,大众需要做出紧急改变,变得更像一家科技公司。

面对特斯拉步步紧逼,这家德国汽车巨头也承认:传统汽车的时代结束了,行业留给他的只有“一次机会”。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Ola Källenius则表示,不能让这种事发生,我们目前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汽车行业,因此我们也正在改变这家公司。

由此可以看出,面对这次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BBA不愿意后知后觉的成为 “汽车行业的诺基亚”,他们已经意识到了特斯拉的强势和时代的紧迫性。

不过,凡事都有正反面。

一方面,传统豪华车企BBA们的造车积淀及优秀的口碑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特斯拉在这边方面暂时都无法匹敌。

另一方面,如今不止特斯拉,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开发智能电动车,着重把资金用来突破新的技术壁垒,比如自动驾驶。

就算特斯拉能有机会成为汽车界的“传奇神话”,但大家也不要忽视了传统豪华品牌“大象转身”的能力。

所以智能汽车帝国的创造就在一瞬间,稍不留神就会像诺基亚一样错失整个乐园。

推荐阅读:云和县孙雪卉手机发货中心

(正文已结束)

热点图片 更多>>
年夜饭,这6道吉祥菜别错过,营养好吃还不贵,招待亲朋倍特有面 年夜饭,这6道吉祥菜别
厨师长分享红薯凉糕正确做法,纯天然无添加,嫩滑香甜比果冻Q弹 厨师长分享红薯凉糕正确
时蔬干锅、木耳白菜、芦笋炒牛肉、麻酱拌菠菜的做法 时蔬干锅、木耳白菜、芦
不喜欢喝牛奶,那就吃“炸牛奶”,外酥里嫩很特别 不喜欢喝牛奶,那就吃“
新闻头条
精彩专题 更多>>
小学生的早餐不发慌,照着我的做,七天不重样,简单好做有营养 1小学生的早餐不发慌,照着
点击排行 更多>>